網頁

總網頁瀏覽量

置頂

我工作地方改變了,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,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。

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

認識尿道下裂

尿道下裂是陰莖及尿道發育上的異常。最明顯的異常是尿道開口不在正常位置。
尿道在胎兒第八週開始發育,此時男女胎兒的外生殖器外觀很相似。因荷爾蒙的刺激,尿道由一片的組織漸漸由內向外圈成管狀,如果發育受阻,尿道開口就不到了龜頭了。


為甚麼會發生尿道下裂?
基因及遺傳因素:
尿道下裂有家族性,但並不明顯,遺傳應是多基因的異常。


內分泌因素:
胎兒發育時男性激素的缺少或功能不足,會發生尿道下裂;有報告發現試管嬰兒有較高的尿道下裂發生率,這可能與母親使用黃體激素有關。


環境因素
因環境中複雜的化學品,有些是具有雌性激素的作用,這也解釋了為何尿道下裂的發生率升高的原因。



從外觀上,尿道下裂可以看到各種程度不一的異常:


尿道開口位置不正常
尿道下裂的分類可依據用尿道開口的位置,開口距離正常越遠就越嚴重,例如開口在龜頭下,就比較輕微;開口在會陰部是嚴重的。



陰莖的不正常
陰莖可能出現彎曲的情形,通常越嚴重的下裂,彎曲也越明顯;有些患者的陰莖也會較短小。


包皮的不正常
正常的包皮是可把龜頭完整包一圈的,尿道下裂患者的包皮常衹有背側半圈。輕微的下裂,例如龜頭型的,包皮可以是正常的,有時翻開包皮才發現有下裂的現象。較嚴重的下裂,則幾乎都有包皮的異常。



尿道下裂的患者有較高的機會同時發生隱睪症及疝氣,但其他泌尿道異常的比例卻沒有增加。除了極輕微的情形外,尿道下裂的治療是以手術為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