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總網頁瀏覽量

置頂

我工作地方改變了,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,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。

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

消毒傷口的藥物


手術後或是身體不小心受傷了,該用甚麼藥物消毒傷口呢?




  • 優碘(Betadine)
    碘被用來消毒已有一個多世紀的歷史。優碘(Betadine)是含碘的製劑,是目前最常用的皮膚消毒劑,成份是Povidone-iodine,它含 9.0% to 12.0%碘,是十分有效的殺菌劑。Povidone-iodine會慢慢釋放出碘,氧化細胞中的成份,造成細胞的死亡,對細菌、黴菌、原生動物(例如阿米巴等單細胞生物)及病毒(一種比細菌還小很多的生物)。因為緩慢的碘釋放,對哺乳類動物(包括人類)的細胞傷害較低(但還是有傷害)。細菌不會對碘產生抗藥性。


水溶性的優碘比較不刺激(與含酒精的碘比較),所以可以直接用在傷口,會陰部等敏感的部位。優碘也有製成藥膏狀的。水溶性的優碘擦在傷口會形成薄膜,乾了可能與蓋覆的紗布黏在一起,可用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掉。藥膏狀的優碘使傷口油油的,比較不會與紗布粘黏,但不易從傷口清除掉。


優碘的效果很好,所以現在已經很少用以前常用的紅藥水、藍藥水等其他的藥物了。


一些脆弱的傷口,例如植皮(補皮)的傷口,不宜使用優碘;有些人對碘會過敏,當然不宜使用了;長期大量使用優碘或同類產品,要注意碘的吸收,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。優碘是棕色的,可能對皮膚有暫時染色的情形,所以用在臉上的傷口要注意。




  • 抗生素藥膏
    含抗生素藥膏種類很多,但為了減少抗藥性的產生,這些藥膏含有的抗生素一般是不用在口服或注射的,例如新黴素、四環黴素等。這些藥膏比較溫和,不刺激傷口,對人的細胞傷害低(比較不影響傷口癒合);但殺菌力也比較差。適合用在表淺的擦傷、臉部、生殖器等傷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