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總網頁瀏覽量

置頂

我工作地方改變了,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,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。

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

為甚麼割包皮後會水腫?


割包皮後,除了出血丶疼痛外,水腫是很常見的問題。

水腫的原因:

1. 手術時的切割、操作是一種傷害,就像外傷一樣,所以會有類似受傷後的水腫。這種水腫,一般不會超過两星期。

2.切割包皮時,有不少細小的淋巴管、血管被切斷,所以淋巴液、血液的回流就不順了,必須等淋巴管及血管再生,循環恢復才會消腫,這情形的水腫持續時間是因而異了,有時候會長達數個月才消腫。

手術後的水腫是難以避免的,但根據我的經驗,手術中如儘量保留淋巴及血管,水腫的程度及時間其可以降到最低。這種手術,我稱為「皮下淋巴保留包皮手術」,因僅切除包皮的表層,儘量保留皮下的組織,所以術後水腫輕微,也因為術中不會打斷較大的血管,術中及術後的出血也輕微。

這手術細節請參考本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「割包皮能不腫嗎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