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總網頁瀏覽量

置頂

我工作地方改變了,2015年八月離開台北榮總,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服務。

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陰囊腫大的原因

陰囊腫大是兒童外科常見的症狀,原因很多,有時候是相當緊急的狀況。陰囊腫大有的會疼痛,有的不會,以下列出可能的原因:


會痛的陰囊腫大(通常比較緊急,有時也稱為‘急性陰囊’):



  1. 睪丸發炎:通常是病毒感染,有時候是腮腺炎的併發症。

  2. 副睪炎:可能是病毒,也可能是細菌感染。有時候是尿液從輸精管逆流到副睪,引起化學性刺激而發炎。

  3. 睪丸扭轉:正常的睪丸是好好的固定在陰囊內,但萬一沒有固定好,就可以扭轉。扭轉使血液循環中止,造成劇痛,且睪丸在短短幾小時內就缺血壞死,所以是十分緊急的。

  4. 睪丸附著物扭轉:睪丸表面有時會有些像息肉般的小小附著物,萬一扭到了,也會使睪丸腫痛。

  5. 箝頓性疝氣:腸道因疝氣而卡住,腫大的腸道也會壓迫睪丸及其血流,所以也是很緊急的情況。

不會痛疼的陰囊腫大:



  1. 疝氣:腸道進入腹股溝及陰囊,但仍能自由進出,不致於影響血流,所以不會疼痛。

  2. 陰囊水腫:類似疝氣,但腫大的是腹內流出的水,不是腸道。

  3. 精索靜脈曲張:精索的血液因回流不順,使靜脈變的很粗,有如蚯蚓般,通常不會痛,但嚴重時會因腫漲而不舒服。

  4. 睪丸腫瘤:通常是很硬的腫塊,除非大的很快,否則不大會痛。